法律人能做什麼?其實我們比許多行業更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,更有機會接觸到高風險家庭。我們當然沒有義務或責任去矯正或救濟他們。但若你有機會多注意或多付出一些,就能降低你或你家人「被犯罪傷害的機率」,你願意做嗎?輔助或輔導一個高風險家庭或孩子,需要長時間和專業,我們當然無法憑一已之力做好這件事。但若把配合的資源串連起來,從需要者的發現、轉介、支持、輔導、就學、就業、醫療....等等建成一個綿密的網絡,避免高風險家庭或個人的沉淪,就讓其變為可能。這正是「法律保護網」的構想,法律在消極面是傳統的權益保護,但更重要是其積極面,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安全。當社會守法、講理、有禮且有現代公民觀的人愈多,我們被砍、被傷害的機會愈少。「法律保護網」希望結合我們律師公會、院檢、觀護、社政、民政、教育、衛生、民間社團與非營利組織........等等體系,建立一個保護高風險家庭與個案免於沉淪的網絡外,更要積極推展正向的法律觀與公民觀,促進社會的和諧與安全。我們法律人在這網絡裡,除了當事人權益維護、高風險個案之發現與轉介外,更可以投入校園司法教育、公民教育、資源提供或連結、知識庫建置、當事人關係修復、法規修訂等。

不是弱勢的人或其他民刑事糾紛需不需要、能不能保護呢? 下回分曉..............

文章標籤

Yclaw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